北京道路设计之困:从棋盘格到七环,交通拥堵何解?
2026-06-22 01:31:54未知 作者:徽声在线
各位看官,咱们开讲啦!
前些日子,我和家母一同外出,她可是位有着三十多年驾龄的老司机,对北京的道路设计一直颇有微词。老太太一上车就唠叨开了,
“你瞧瞧这三条道的辅路,往那一个主路口里挤,能不堵吗?这路设计得,真是让人无语,是不是设计者吃饱了没事干,才想出这么个馊主意啊?”
咱们就拿东三环双井桥下这个路口来说事儿吧。辅路有三条车道,左边那条道,老实人跟着慢慢挪,挪到跟前儿,嘿,主路的车一辆都不让,根本进不去。中间那条道呢,是伺机而动的,瞅准机会就猛地一冲。最右边那条本是自行车道,私家车可不能用,但有些司机偏要从这条道往主路里挤,真是让人哭笑不得。
在这样的路口,打灯、按喇叭都无济于事,越堵越急,越急越堵。
难怪我妈会怀疑交通部门的设计能力了。您开过车吗?这不就是给老百姓添堵吗?
各位朋友,大家好,我是讲故事的小编普六茹,今天特意为我妈做一期关于北京交通的探讨。
一、北京交通的困境
其实,这种辅路窄口进主路的设计,并非无的放矢。
首先,北京作为一座超大型城市,必须拥有快速路。而快速路想要保持快速,就必须限制辅路进入主路的车流量,否则主路根本快不起来。所以,很大程度上,这种设计是牺牲了辅路的效率,来换取主路的效率。
而且,更重要的是,如果辅路进入主路太过顺畅,对主路车流来说是有危险的。因此,和北京差不多规模的城市,都会想办法在辅路进行限速。
那有人就会问了,既然这样,我们不要主路不行吗?老北京城那棋盘格布局多好啊,想去哪儿都有无数条小路可以选择,怎么就非得要有主路呢?
这个问题问得好。那是解放前的老北京城,横平竖直的棋盘格看着就让人舒心。但问题是,那时的布局并不是为今天的北京设计的。
1949年的时候,北京常住人口只有400万。而今天,这个数字已经飙升到了两千多万。光五环路城区内就有一千多万人口。而且,那时的北京只有几千辆汽车,而今天呢?京牌的车就有800多万辆,还不算上其他牌照的车辆。棋盘格的老北京城,根本无法适应现代北京的需求。
而且,还有一个问题,1949年的北京,每天进京的人数与现在相比,简直是天壤之别。北京作为14亿人的首都,每天进京的人数不胜枚举。有一个谣言,说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,北京的峰值人口达到了一亿两千万。虽然我不信这个谣言,但北京的人口压力之大,可见一斑。
棋盘格的老北京城,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北京的需求了。
其实,这个问题在1949年就已经被发现了。
那时,北京作为新中国的首都,规模显然是不够的,必须要进行扩建。而当时最阻碍北京扩建的,就是城墙。
城墙该不该拆,这个问题咱们有机会再聊。但今天咱们要说的是,城墙一拆完,人们就发现
“嘿!北京交通的法宝,找着了!”
二、北京交通的救赎之路
城墙一拆,大家忽然发现,这不现成的就是一条路吗?而且这条路,和北京城里所有路都是相通的,那咱就直接用吧!
因为这条路是北京城的一圈城墙嘛,那北京里头还有个故宫呢。故宫的城墙是北京的第一个环,那拆的这个自然是二环,这条路,也就被命名为二环路。
一定要记住啊,北京没有一环路,一环是故宫的墙。
二环路是1965年动工,1992年正式贯通。而三环路修得更早,1958年就动工,1994年跟二环前后脚贯通。
哎,一开始就打出了城市发展的提前量。
三环通了7年以后,2001年,四环通了。
修四环的时候,前后脚就修了五环,2003年通了。2009年六环通了,2018年横跨河北的七环也通了。
“啊~五环~你比四环多一环。啊~五环~你比六环少一环。
终于有一天~你会修到七环。修到七环怎么办?
你比五环多两环。”
短短30多年,北京城市交通扩大了几十倍,这也就是中国这个基建狂魔才能做到的,换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有这个速度。
但是,有人又会说了。
“您别扯淡了,问题是,哪环儿他不堵啊?”
一到上下班儿的点儿,二环停车场,三环停车场,一直到七环,全是堵得水泄不通。修这玩意有什么用啊?这不就是人得病了不给吃消炎药,给吃止疼片吗?核心问题一点儿没解决啊!北京还是堵啊!
除了画圈,就不能有点儿正经办法吗?
哎,您别说,还真有。
第一招,挖地铁。
北京地铁1号线原来叫一线,1969年通车,2号线原来叫环线,1984年通车。这两条地铁是我的童年回忆啦。
然后从21世纪开始,北京地铁建设就进入了快车道。
2002年13号线,2003年八通线,2007年5号线,2008年8号、10号、机场线,现在已经快30条线了。
不是路上堵吗?那地铁不能堵吧?咱挖地铁呗。
然后有人就说您别挨骂了。
“爷开车是因为爷喜欢在三环路上,看停车场吸尾气吗?”
地铁他是不堵,但他挤啊。
北京哪条地铁不是高峰期脚不沾地。
冬天一人一身羽绒服,夏天一车的汗味,熏个十几站谁还有心情上班啊?直接奔急诊室都行了。
“就TM这玩意还好意思叫绿色出行?我脸都挤绿了倒是真的。”
第二招,错峰上班。
您别都9点上班,岔开点不行吗?
问题是北京不止有上班的啊。还有上学的呢。
就算寒暑假,私企、国企、政府、医院还都能岔开了?您总不能一批人中午12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吧?
第三招,分路权。
您看新加坡,人家就是高峰期过路加倍收钱。
问题是,咱北京是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啊。
按钱分配路权,谁有钱谁走,没钱您活该,那像话吗?
好,那不按钱分,按什么分?那只能是先来后到了呗,简单说就是,排队。
10几年前有上海的朋友问我,你们北京上车牌多少钱啊?我说啊?我们北京没这个钱啊。他们就懵了,那你们路上放得下那么多车啊?我说我们车牌是摇号,看命,他们就问那你摇多少年了。
嘿,各位,我TM现在还摇呢。
我是北京第一批摇号的,摇到今儿。
没办法,规则就两种,要么花钱要么看命。
配套的还有限行、进京证、货车分时,都一样,就这么多路,就是放不下这么多车。
第四招,补小路。
这是理论上最好的办法。既然七环都堵了,那咱别再修大路了,多修点儿小路不行吗?
原则上行,实际上,还是不太行。
首先就是停车场不够多。
除了极少数管理极严格的地段,大部分小路都变成了免费停车场。
双向四条路变成两条路,又变一条路,最后再来个快递停个三轮彻底堵死了。
很多开车的人都说快递小哥是交通隐患,问题是,他们也没路可走啊。
很多自行车道,被乱停车、公交车道给占了。那快递小哥怎么办?只能跟汽车和行人抢路了呗。
那又有人说了,您干嘛非卖那么多车啊,不会限制吗?
这就又说回来了,那是按钱分配还是按命分配啊。谁能买谁不能买啊?
又有人说了,那严格交通规则,清理非法停车不行吗?
各位,2000多万人一千多万辆车,得配多少警察?
就算北京人民豁出去了,多养五百万警察,怎么着,能天天盯着网约车接送乘客,盯着大爷骑老头乐?
就算楞盯了,那拖车又得养多少?嘿,到时候路上堵的可不光有汽车,还有拖车,更热闹了。
还有人说了,哎~北京最多的小路,其实是隐藏在小区里的呀。每个小区的内部路如果都开放,那交通肯定有缓解。
但问题是,凭什么呀?
小区内部路都放开,人车分离怎么办?老人遛弯小孩玩儿怎么办,凭什么我们家楼下就得变成大公路啊?
说白了,这不是纯粹的交通问题,而是治理成本的问题。
第五招,分散资源。
那既然聊到成本了,咱就说点儿豁出去的!
北京堵的核心问题,是资源分配不公平!
大衙门就那几个,大医院、大学校就那几个,大企业也就那几个,就导致全城的人都得在五环路里不停的串!那咱把资源全都打散,每个小区都有衙门,都有医院,都有企业不就行了吗?
嘿,可说呢。问题是,这玩意儿在90年代以前,他就叫单位大院。
合着30来年市场经济白弄是吧?
资源是有富集效应的,1000个小医院的治疗水平都不能跟一个综合三甲比,而且话又说回来了,核磁共振能一个小区配一个么?不吃饭啦?
资源是煎饼,得卷起来才行,资源不是葱花,随手撒出去的他不解饱。
第六招,限制人口。
这都不用说。北京是中国人民的首都,谁也不能阻止任何一个中国人来北京,那,话又说回来了,就这么大一地儿,来了是按钱分配还是按命分配啊。
第七招,科技提升。
这是我最期待的,我基本上逢人便讲,一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,有个全城的网络监控每辆车,那很多问题就迎刃而解了!后来一想还是幼稚了。别的不说,举一个例子,我在公司上班,我肯定头下班,就让我的车自己开过来接我下班,那路上跑的车更多了呀,辅路还照样得并线啊,得,啥也没解决,又绕回去了。
所以您也看出来了,北京交通真正的问题,不是辅路设计这么简单的事儿,而是只要出现了舒适的交通方式,就会立刻被挤爆。
一条新路好走,第二天所有导航都得指这条路。
一趟地铁没人,第二天所有人都知道坐他。
一个小区方便,第二天房价翻倍。
这就是北京的命。
路修到七环,地铁修到30条线,该堵堵,该挤挤。
那,北京这交通,是不是就彻底没救了?
也不尽然。
首先绝对不可能有什么神通妙计,一出手就把这么复杂的问题解决了。
北京不会出现一条让全城都畅通的路,不会出现一趟让全城都舒适的地铁,更不可能谁有钱谁先走。
最矛盾的是,北京交通这事儿,不是没人管,是一直有人在认真管。
路修到七环,地铁修到30条线,摇号限行,清理违停,修补小路,建分院,搞城市副中心,一直在管。
但两千多万人,八百多万辆车,首都资源,老城格局,单位大院,封闭小区,大型企业,就让北京交通很难管得过来。
城市要发展,人民要公平,更重要的是首都还要开放,那代价只能是在现有的技术手段和有限资源里,面多了加水,水多了加面。
这事儿听着丧吗?真丧。
但有别的辙吗?也没有。
北京一直在效率和公平上不停取舍,而没有简单粗暴的直接选择按钱分配,作为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,北京尽力了。再多的,也没什么太好的办法。或者说,您有什么别的办法儿吗?我替全北京人民谢谢您,咱评论区见呗。
感谢您看到这儿,如果觉得还有点儿意思,就给普六茹点个关注、点个赞、点个转发吧。
感谢,感谢!